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期调研指导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29

分享:0

为督促巡察组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宣传贯彻全国副省级城市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领市委巡察办包联指导组深入8个市委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座谈、实地踏查等方式,对巡察工作把脉问诊、把关定向。

从调研情况看,各巡察组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和黑土地保护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对6个市直部门和27个乡镇的常规巡察和提级巡察。围绕工作任务,认真统筹谋划,开展业务学习、加强组内建设,巡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积极推动解决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村民庭院受淹、小区弃管彩钢房阻碍出行、村民吃水困难、养牛户雪后饲料运输困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群众一致认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党的关心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调研指导组强调,要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六个龙江”、“七大都市”建设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严格执行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政治责任情况,紧盯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全面运用好集中培训、线上线下专题业务培训等学习成果,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深度剖析问题。要修改完善巡察报告,力求观点正确、支撑扎实,加强线索研判,做到分类准确。要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推动巡察工作迎着群众期盼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统筹摆布好巡察任务。要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从严管好带好队伍,严格落实市委巡察干部“八个严禁”要求,坚决杜绝特权思想与特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