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7

分享:0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哈尔滨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占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2年12月至2023年1月,李占河任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借传统节日、公务活动之机,收受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等29人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38.57万元。李占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李占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哈尔滨市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少伟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20年6月至2022年1月,刘少伟借传统节日、晋升职务之机,先后4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4万元。2023年9月,刘少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哈尔滨市道里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处级干部张志刚公船私用问题。2022年8月13日,张志刚任道里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期间,擅自使用市防汛执法船和渔政执法艇,拉载其朋友11人至江心岛游玩。张志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6月,张志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被责令退赔。

4.哈尔滨市呼兰区第八中学原校长刘聪公款吃喝等问题。2020年6月,刘聪任呼兰区第八中学校长期间,弄虚作假套取资金3906.94元,用于核销本人及其他校领导餐费、车费。2022年12月,刘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5.哈尔滨五常市林业和草原局胜利林场营林队副队长李忠仁违规操办开业宴问题。2022年9月,李忠仁以女儿新店开业名义,操办庆典酒席,收受61人礼金共计1.61万元。2022年11月,李忠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案例,既有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问题,也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必须常抓不懈、严抓不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节点就是“考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自觉对标对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风腐同查同治,贯通运用我市纠“四风”树新风26项工作措施,聚焦“节日病”,紧盯问题突出、工作薄弱的领域和地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持纠树并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