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贵州坚持从严查处形成震慑 对“一把手”问题线索重点排查优先处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3

分享:0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了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汤辉等多名省管“一把手”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持续释放对腐败行为决不姑息、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从近年线索处置情况看,‘一把手’案件占比较高,且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重点排查、优先处置,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在从严查处形成震慑的同时,十三届贵州省委巡视着力加强对“一把手”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对巡视收到的问题反映,在权限范围内深入了解,推动查处多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前,专门部署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开展约谈,督促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贵州省纪委监委加大对已查办的省管“一把手”典型案件剖析,找准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针对性提出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对策建议。同时,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一把手”典型问题进行梳理总结,聚焦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合力不够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和分析研究,找准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的着力点。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源头上抓早抓小,打好述责述廉、谈心谈话、建章立制、警示教育“组合拳”,强化对“一把手”的全面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出台述责述廉工作指引,完善流程步骤,连续多年协助省委组织市(州)、省直部门“一把手”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结合点评指出的问题以及各述责述廉对象自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为进一步优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行使权力全链条全周期监督体系,贵州省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协助省委压实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主体的责任,并围绕清单明确的59条具体措施,紧盯重点部门按季度调度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强化监督。
将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抓手,省纪委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针对被监督单位采购医疗设备存在的问题,约谈贵医附院科研处负责人,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传导压力,督促整改问题4个。铜仁市纪委监委建立党风廉政常态化约谈机制,定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谈话,督促主动担责履责。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实监督的同时,强化对“一把手”履职用权的刚性约束,同步推动案件查办、堵塞漏洞,不断净化案发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聚焦被查处的贵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谭筑案暴露的问题,贵阳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和全体干部职工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推动整改问题110个,督促修订完善制度11项。针对国企“一把手”腐败案件频发问题,毕节市纪委监委组织200余名国企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同步督促市国资委牵头开展全市国企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修订完善6项制度。
此外,贵州省纪委监委用足用好“一把手”案件查办成果,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各级“一把手”筑牢思想堤坝。省纪委监委深挖细剖13个省管“一把手”及“关键少数”典型案例,制作推出电视专题片《决不姑息——贵州正风肃纪反腐》面向社会公开播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通讯员 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