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呼兰区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 推动监督问责取得新成效

来源: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3-11-14

分享:0

呼兰区纪委监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纠“四风”树新风破题,坚持“三抓”“三强化”,持续推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监督问责走深走实。

抓以上率下,强化纪律要求。从区委班子做起,深化廉洁自律意识,区级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管所辖、严负其责,主动抓好分管战线的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在关键节点,逐级对分管战线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其严格执行《呼兰区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办法(试行)》,遵规守纪,律己从严,坚决摒弃“四风”侵蚀,树立新风新尚。

抓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检查。运用“室组+”工作模式,在各个关键节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协同相关室组聚焦纠治“四风”,联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位于主城区的大型商场以及烟酒、螃蟹专卖店进行明察暗访、调研监测,随机调取税控发票核查比对相关信息,对照发现的问题分别向有关单位下发工作函督促说明情况、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工作提示函责令限期整改。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对教育系统相关单位开具税控发票情况进行“回头看”式调阅,精准发现问题,严肃进行处理。实行“室组地”联动,采取调取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和相关财务凭证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门、墙、亭、廊、栏”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抓导向引领,强化舆论宣传。坚持运用有效载体,持续加大关键节点及升学季纠“四风”树新风宣传力度。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等为契机,牵头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廉洁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展,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举办学生廉洁书画展、群众文艺汇演以及“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红色观影活动30场次,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珍惜幸福生活,坚守廉洁底线。依托清廉呼兰微信公众号关注率高、点击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聚焦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转发《严查“人情往来”背后腐败》《川辣情景剧 警惕节日“后遗症”,拒绝怠政“踢皮球”》等评论文章、廉政微视频,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