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深化巡察培训工作 夯实高质量巡察基础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5

分享:0

哈尔滨市委坚持抓实抓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以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精神为主线,有机整合巡察业务知识,多维立体式组织开展巡察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持续推动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安排培训对象。坚持“骨干力量重点培训,新进人员抓紧培训,逐步实现全员培训”原则,制定巡察干部培训总体计划,合理安排培训体量与频次。并根据巡察干部参训情况和全年巡察工作需要,对参训人员进行统筹安排,科学分配。探索建立对巡察组业务联络员、信息化建设联络员、资料归档联络员等培训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市县巡察工作空档期进行培训辅导,着力做到应训尽训、全面覆盖。

二、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紧密围绕巡察干部“最迫切、最需要、最想学、最想问”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一是上级精神传导到位。把提高参训人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有关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学习领会政治巡察内涵定位和监督重点,将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深度融合、一体贯通,切实让“三个聚焦”入脑入心;将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有关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手册进行梳理分类,作为学习资料随用随查;二是巡察业务辅导到位。重点提升巡前工作准备、巡中谈话了解、重点问题突破、问题线索挖掘、精准定性归纳、撰写巡察报告等方面的素质能力。明确巡察组相关工作人员档案资料和线索移交以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录入等业务培训工作流程,重点围绕巡察工作注意事项,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帮助提高业务能力。三是保密意识强化到位。重点讲解巡察机构安全保密制度,组织学习保密法律法规,提高对办公场所、业务流程、工作纪律等规范意识。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微信泄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签订“保密承诺、纪律承诺、履职承诺书”,筑牢底线思维,始终敲响严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警钟,确保巡察工作的信息安全。

三、合理安排培训模式。一是多层次授课。邀请经验丰富的有关同志就市县巡察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依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大讲堂”,开设巡视巡察专题,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学习,有效提升业务能力;督促市县各级党校把上下联动意见精神作为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二是做好传帮带。发挥火种作用,邀请曾参加过中央、省委巡视的干部进行授课,介绍经验、讲授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全方位答疑。坚持边“学”边“巡”,市委巡察办各处室围绕巡察工作主要业务,结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适时开展“面对面”业务咨询、“点对点”难点解析和“件对件”案例教学,进一步提高巡察培训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