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典型案例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7-21

分享: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斩断啃食民生蛋糕“黑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现将5起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木兰县建国乡胜利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建国虚报套取临时救助补贴款案

2015年至2016年,马建国利用职务便利,使用20名村民身份信息套取临时救助补贴款共计5万元,用于个人花销。2023年7月,马建国因套取财政补贴资金和其他涉嫌犯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延寿县延寿镇玉山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张邦明虚报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案

2008年至2022年,张邦明利用职务便利,以本人、家庭成员和其他亲属的名义虚报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共计43.89万元,并将其中42.09万元据为己有,涉嫌贪污犯罪。2023年6月,张邦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五常市杜家镇曙光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权吉德与村会计罗永学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案

2018年至2021年,权吉德伙同罗永学以他人名义虚报冒领机动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共计13.76万元,用于村集体支出。2023年2月,权吉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罗永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五常市沙河子镇卫生院原院长王彪骗取医保资金案

2022年至2023年,王彪在代患者保管医保卡期间,为患者办理虚假住院、虚假检查,骗取医保资金共计2.16万元。2023年5月,王彪因骗取医保资金和其他涉嫌犯罪问题受到政务开除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 方正县宝兴乡柞木村村委会有关人员工作失职致使农户多领取稻谷生产者补贴款案

2022年,方正县宝兴乡柞木村村委会出纳员马德山在申报本村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时,录入数据不认真,导致多报补贴面积182.76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郁志坚、村会计贾斌未进行审核,造成有关农户多领取稻谷生产者补贴款共计2.1万元。以上3人同时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马德山、贾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郁志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