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分享:0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既是回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重要答卷,更是纪检监察机关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行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合结合,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着力打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淬炼思想“下真功”,铸就政治忠诚。政治上的忠诚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联系思想学、带着问题悟、结合职责做,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锻造忠诚品格。组织专题读书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定忠诚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制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暂行办法,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传承忠诚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为载体,不断强化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刀刃向己“动真格”,清除害群之马。教育整顿的关键就是一个严字,必须严明法纪,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传导到位,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肌体健康。严肃线索处置。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分类分项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可追溯。采取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等方式坚决清除存量,对新发现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动态处置。严格自查自纠。将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制定边学边查边改工作方案,全覆盖自查自纠,促使有问题的干部正确对待错误,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严查害群之马。以刀刃向己自剜腐肉的坚决行动纯洁组织,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特别是对教育整顿期间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常态长效“见真章”,健全严管体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大兴调研之风。扎实开展调研活动,聚焦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问计于民,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办法、机制。涵养清廉之气。改造升级廉政教育基地,增设党规党纪教育专区、忏悔书和廉政家书专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守住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常修制度之篱。推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各项制度机制更加衔接配套、融合贯通,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制定出台制度规范,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完善内部监督、强化自身建设。

担当作为“求真效”,增强斗争本领。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通过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把稳斗争方向。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磨砺斗争意志。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讲求斗争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时刻保持全面从严的力度、准确把握执纪执法的尺度、充分彰显治病救人的温度,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郑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