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 | 始终坚守政治底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4-09

分享:0

4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刊文,报道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治教育工作做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始终坚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底色。

  近日,江苏省纪委监委举办“严守信仰信念、铸忠诚之魂”专题轮训班,分领域对省本级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中轮训。轮训班设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如何理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以及党章、宪法、廉洁自律准则解读等课程,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校专家学者作专题授课,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帮助受训干部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江苏省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各部门(机构)党支部(党小组)作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和研讨。省纪委监委组织87名厅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交流研讨互学互促作用,围绕“严守信仰信念、铸忠诚之魂”“严守纪律规矩、护立身之本”“严守初心使命、尽担当之责”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为教育整顿全面开局营造浓厚氛围。

  “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防治“灯下黑”的重要论述,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同时注重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党支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强化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建立学习任务清单化、集中学习常态化、交流研讨立体化、教育成果实效化机制,坚持组务会领学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原文原著每日学、交流研讨互动学、周周测试融汇学,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邀请“时代楷模”、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员工张黎明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采取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把好“必学、必会、必答”关,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

  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过程中,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组领导以上率下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同时加强分层指导督导,推动集团所属各战略单元、直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同步深化学习。中铝股份、中国铜业、中铝国际、中铝资产等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制定学习计划,细化任务清单,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清廉讲堂、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修养和政治能力不断提升。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深化学习中纯洁思想,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遵规守纪、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本色。”近日,身处审查调查一线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党员干部进行热烈的学习研讨。

  从办公场所到办案一线,从派驻(派出)机构到临时党支部,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完善常委会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带头、党支部会议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覆盖的学习机制,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政治教育,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开展集体研讨、案头自学、线上交流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