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哈尔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 助力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分享:0

哈尔滨市委巡察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于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关于做好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推广部署工作的通知》作为我市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以推广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为契机,强化上下联动,规范组织实施,充分运用总结,进一步优化全市巡察数字化、信息化推进,巧用“大数据”分析理念,提高信息研判能力,有效推动全市巡察工作精准出击,助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一、上下联动,加快构建信息化建设体系框架

全市巡察机构围绕信息化建设要求深学细研、系统规划、狠抓落实,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学习借鉴上级优秀做法,有序推广市县经验,构建全市信息化建设“一体化”格局。一是深化学习研讨,领会调研指导工作要求。市委巡察办重点围绕省委巡视办赴我市调研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指导意见,深刻领会有关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明确上级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方向和总体目标,形成信息化建设工作路线图。二是推进基层延伸,激发县级巡察发展潜力。增强大局观念,树牢巡视巡察工作“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安排部署,聚焦上级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统筹市县(区)两级力量,指导各地结合特色区域优势,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模式,有序推动我市巡视巡察信息化工作稳步实施。

二、狠抓重点,助推信息化应用高质量发展

不断探索研究市县巡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聚焦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高质量谋划自有动作,双管齐下,打造更好服务巡视巡察工作的信息化应用平台。一是积极推广巡视巡察信息系统。主动对接省委巡视,责任传导县级巡察,发挥市级承上启下作用。市本级将新版巡察单机系统集中测试的相关要求传达到各区、县(市),并梳理现有信息化工作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汇总后及时向省委巡视办报备。同时要求道里区发挥作为“全省巡察工作重点推进区”和“全市巡察信息化试点”优势,先行先试,积极发现问题、积累使用经验,进一步优化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后续全面推广提供参考。二是统筹抓好硬件配备工作。按照省委巡视标准要求,督促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做好计算机终端配备等准备工作。三是强化信息化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市委巡察办新增7名年轻干部进入信息化建设队伍,并积极推动道里区、道外区、阿城区、五常市等区县巡察办把握机构改革契机,增设巡察信息中心,配齐配强专职信息化人员,有效扩大巡察队伍规模。更新完善巡察“两库”的信息化人员配备,择优进入巡察人才库,突出尖兵作用,发挥专业优势,为后续的巡察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加强信息化应用指导督导,将信息化培训纳入培训辅导,重点围绕单机版、内网版使用方法进行知识普及和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哈尔滨及各区、县(市)累计组织学习培训共62次,累计培训信息化骨干220余人次。

三、完善机制,夯实信息化推广的坚实基础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逐步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突出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以“规范化”促“精细化”,为全市范围内巡察系统全面推广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完善运行保障机制。着眼规范化建设,及时规范巡察信息化工作流程,制定了文件归档、数字化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每轮巡察前,编印了《巡察组信息数据管理系统使用规范》和信息化工作保密制度,从巡前资料准备、巡中跟踪指导、巡后成果汇总提供业务指导,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探索创新运用机制。以“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单机版为基础,创新实践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机制,让每个问题都有了“身份证号”。通过完善问题底稿、发现问题台账、整改落实清单等模板,使问题编码能够链接巡察报告、反馈、整改、评价等各环节,有效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管理效率与水平。三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市纪委监委大数据中心,有效实现巡察组对公安、银行、税务、电信等多项数据“一站式”查询,数据的共享共用进一步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进而提升了巡察监督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