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靶向纠治微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2

分享:0

“李大爷,这个月低保收到了吗?”近日,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靖江里小区工作人员见到曾经的低保边缘户李大爷,询问本月低保发放情况。经精准识别,从1月起,李大爷正式被纳入低保。这受益于河北区纪委监委对低保救助领域开展的“后评估”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部分低保边缘户无法纳入保障范围情况,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区民政局,督促制定精准救助方案,解决200余户家庭的燃眉之急。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导向。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精准研判定期回访,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要尽快进行大数据比对,对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发放的补贴资金审批、发放情况全面起底核实。”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工作阶段性进展,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仅是群众的保底钱,更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保障。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以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和田地区启动清理整治规范专项工作。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专项整治确保补贴资金发挥效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15件,督促整改问题99条。

雷波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1个深度贫困县首批脱贫“摘帽”的4个县之一。为保障“四个不摘”政策的落实,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雷波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7个重点行业领域单位、21个乡镇、170个村(社区)开展督查检查,了解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是否稳定,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同时,紧紧围绕扶贫产业项目、扶贫资金发放使用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对相关责任单位开出问题清单,下发督查通报,并定期回访,确保整改成效。

建立快查快纠制度,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许宅村原党支部书记许某等6名村干部,因虚报该村养老人数申领补助款,并让不符合条件人员在该村居家养老中心就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虚报多领的27630元补助资金被及时追回。

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人民群众利益尤为密切。义乌市纪委监委通过创设数字赋能的监管平台“清廉钉办”、推行“基层站所联席会议制”、开展基层站所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举措,打通基层反腐“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建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5个,同比增长66.7%。

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对政府部门在服务民生等方面,建立“四风”问题快查快纠制度。该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水源地保护等民生项目,对闽侯、永泰等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进行专项督查。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37个饮用水源地自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开展提级监督试点,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是延伸监督触角、健全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的重要手段。日前,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选取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村(社区),聚焦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案促改、营商环境等6方面情况,通过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深化“阳光三务”公示公开、探索“互联网+监督”等手段强化监督。

“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要端正态度,主动增强自律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鹤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换届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是群众关心的一件大事。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编发严守换届纪律短信、通报典型案例、发放“十严禁”明白纸、集中开展教育培训等方式向基层党员干部提要求、传压力,并在换届过程中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驻点监督、随机抽查,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确保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侯颗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