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知信行 | 如何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4

分享: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内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正确把握机遇挑战、实现安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把握安全发展底线,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如何正确理解把握监督治理效能,立足职能职责,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大任务。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就是要发挥监督的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作用,在治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在监督中提升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组成部分,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整个治理体系高效运转,进而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保障推动作用。可以说,没有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就谈不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愈加坚强,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有效化解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我国重要发展机遇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各类矛盾和风险依然易发多发,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提出更大挑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就是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优势基础上,推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推进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行稳致远,有效破解执政党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有效化解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更加突出监督治理效能,就要把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国家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等方面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严密防范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着力防范治理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推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定位和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打牢夯实专责监督这个基本盘,以党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促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以严密监督体系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能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24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