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江苏苏州积极探索社区巡察有效方式 小巷巡察为古城“福气”加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05

分享:0


江苏省苏州市巡察机构深入小巷,开展“六访六问”,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为巡察干部走访小巷居民。 韩广睿 摄


江苏省苏州市开发上线“码上巡”平台,实现问题诉求“码上反映”“一键直达”。图为巡察组工作人员向居民演示“码上巡”平台。 毛姗姗 摄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说道:“今天又看了传统文化街区,到处都是古迹、名胜、文化,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锚定建设“福气之城”的目标,苏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巡察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在姑苏区进行试点,培育以“走小巷、察民情、靓古城、促治理、惠民生”为内涵的“小巷巡察”品牌,不断探索对社区巡察的有效方式。

按“图”索骥,定格古城巡察新坐标

“这次巡察的街道位于古城的核心区域,居民多、古建老宅多、需要关注的点位也多,有小巷200多条,如何在短时间内巡深巡透?”“我们可以将不同区域进行分类,以辖区地图为导航,按图索骥、分组走访,更加广泛地搜集社情民意。”在苏州姑苏区委第一巡察组组务会现场,面对被巡察街道社区行政区划图,巡察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姑苏区“小巷巡察”中将监督触角不断向纵深拓展的新方式。面对古城街巷纵横、古建老宅密布、人口结构多元等特点,姑苏区委巡察干部绘制“巡察地图”,把小街小巷作为“坐标网”,将街巷看作城市的经纬,沿着街巷编织出的网格条线开展巡察。每一条街巷都有其内在的肌理、独特的风貌,针对小巷的不同特点,将其分为文化类、民生类、商贸类,分类制定监督指引,明确巡察监督重点。巡察干部带着“巡察地图”和监督指引出发,逐项标记文化古迹、古建老宅、民生实事项目、治理堵点难点等信息要素,通过徒步、骑行等方式走街访巷,逐一记录发现问题。

古井老井是苏州人集体的记忆。古城全域700多口古井老井是“巡察地图”上经常出现的标注。在对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开展巡察时,巡察组深入街巷实地走访,不少居民反映井水水质差、缺少安全防护措施等问题。巡察组汇总和分析各小组收集到的情况和意见后,及时向街道和社区进行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整改过程中,街道全面摸排了周边区域93口古井老井,进行专业清淤,加装防护栏和井盖;社区牵头组织居民订立“古井老井保护公约”,成立“清涟古井老井志愿者服务队”加强日常巡逻和维护,让“市井”生活的美好景象成为巷子里的一道“风景线”。针对全区1105条小巷,姑苏区委巡察机构深化运用“巡察地图”,完成对56个社区的巡察,覆盖591条古城小巷,发现问题756个,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县(市、区、旗)党委巡察范围,为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提供了遵循。“市级巡察机构要更好发挥承上启下作用,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指导姑苏区委加大实践力度,持续深化‘小巷巡察’,坚守政治定位,走好群众路线,精准施策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苏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

点穴问诊,感知城市生活新脉搏

古城的“福气”氤氲着市井烟火,滋润着社情民心。要让工作生活在姑苏城里的人们都感受到福气,就需要精准把握不同群体的现实需求。为此,姑苏区委巡察组循着“巡察地图”,深入开展“六访六问”,访小微企业、问营商环境,访小商小贩、问城市管理,访小巷居民、问历史传承,访社区党员、问基层党建,访困难群体、问民生关爱,访新兴业态、问社会治理,一面关注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一面关注居民日新月异的生产生活,努力以巡察的新成效助力绣出中国式现代化姑苏繁华图。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历史为源,发展为流,发达的水运体系孕育温润的水乡韵味。巡察组在中张家巷一带走访时,周边居民反映最集中、呼声最高的就是希望河道恢复工程尽快完工。巡察组通过走访住建、古保、资规等部门了解到,河道恢复项目涉及市区两级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克服动迁安置、河道复挖、景观设计等多重困难,导致施工周期长,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巡察组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姑苏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协同监督推动古城保护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意见》,同时由苏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区街三级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协同监督,集中力量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码提速,中张家巷607米河道终于实现全线贯通,沿河两岸也逐渐恢复了水乡风貌。

现代的繁华图景澎湃着持续的发展动能,也给古城治理带来新考验。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带来的不仅是消费观念和业态的变化,管理模式、宣传模式也要与时俱进。”在姑苏区委巡察“专家智囊团”座谈会现场,来自古保、住建、市场监管等条线部门的业务骨干们围绕“十全街特色街区打造”的课题交流研讨,“老字号创新”“文商旅融合发展”“特色商圈打造”等意见建议被逐项列入巡察监督重点,并具化为“巡察地图”上的点位标注。

在巡察“点穴问诊”式的监督下,十全街功能配套有待完善、沿街风貌仍需提升、文化业态引流不足等问题被一一指出。针对巡察指出的各项问题,属地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进行整治提升。如今的十全街在网红经济的带动下活力迸发,聚集了咖啡饮品、甜点面包、艺术空间等400多家潮流店铺,已成为苏州年轻人新的“打卡地”,充分展现古城“年轻力”。

和十全街一样,在互联网经济的带动下走红的还有耦园婚姻登记处,这座设在“百年爱情园林”中的登记处,虽然备受年轻人青睐,但承载能力有限,在“码上巡”信息平台,巡察组发现耦园婚姻登记处存在预约周期长、名额少的问题。通过走访咨询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及相关专家,巡察组及时梳理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职能部门以古建老宅中的婚姻登记点为例,充分挖掘昆曲、园林、古宅等特有资源,增设点位,增加名额,提供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服务。同时,大力发展古城特色的婚庆产业,在保护中谋求发展,努力建设幸福创意和浪漫消费首选地。

古城市民既渴望记得住“乡愁”,也期盼领略前沿的“风尚”。“开展‘小巷巡察’,就是要聚焦社区这个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用巡察干部的脚步丈量古城路脉,在推动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中感知时代脉搏。”苏州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友良说道。

系统施治,蹚出解决“一类事”新路子

打造一座活着的、幸福的、繁华的古城,除了推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桩桩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也要深入挖掘和推广古城保护和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让巡察整改的效能更大,“福气”传递的范围更广。

社区治理既要条块结合,也要多部门联动。苏州市委巡察机构在下沉姑苏区调研时,围绕巡察组发现的难点问题,与姑苏区委巡察机构共同研究建立了责任明晰的分层分类整改机制,针对需要街道、职能部门联动发力的问题,推动“协同改”;针对需要区级层面推动的难点问题,通过专题报告、联动监督等方式,强化“督促改”。

由“一件事”向“一类事”的深化,体现了从“以巡促改”到“以巡促治”的升级。

居民反映古城开放式生活区和背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存在卫生死角、楼道堆放、乱停车等问题,巡察组把问题及时移交街道社区,推动边巡边改。同时,协同社区工作者、医生、民警、调解员等“七支队伍”的力量,梳理汇总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为探索街道社区常态长效治理的路径,姑苏区建立“巷管家”基层治理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片区指挥管理系统,精准调度城市管理、派出所、交警、社区等力量,系统性地提供安全防护、便民维修、就医陪护等6大类131项便民服务,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赋能。

通过巡察的督促,“巷管家”“板凳议事会”“幸福大院”等基层治理模式在古城的街巷中落地生根、铺展蔓延。在解决“一件事”过程中蹚出解决“一类事”的新路子,也成为了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的落脚点。

曹沧洲祠建于清末民初,原为吴门名医曹沧洲的医馆,后改建成纪念祠堂,是吴门医派文化重要的实物见证。但在实地走访中,社区规划师向巡察干部介绍道,“由于结构老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没有再行开发利用。”巡察组一一记录下建筑屋面残损等亟需修复的现状以及社区规划师关于保护活化利用的意见建议,向属地街道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同时也形成巡察建议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加大保护修缮力度。

利用是最好的保护。在巡察助力下,沧浪街道联合有关部门对曹沧洲祠进行保护修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根据其历史文化属性,积极面向市场寻求合作,通过招引本土百年老字号入驻,不仅实现了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更重现了过去中医药馆“前店后坊”传统格局,成为文化传承、古建更新、企业成长融合发展的典型范例。

为了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巡察组总结“小巷巡察”中关于古建老宅、文化古迹保护与活化利用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巡察建议并分类提交,为推动古城保护更新不断加码助力。2023年,随着“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全新发布,又有22处古建老宅焕发新生。

今天,走进姑苏小巷,扑面而来的不仅是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还有在“变”与“不变”之间翻滚的人间烟火气。千年古城,正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迈出城市建设的新步伐。围绕构筑“诗与当下”的理想生活,系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小巷巡察”步履不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持续擦亮“福气之城”金名片、续写“姑苏繁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陈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