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长春强化信访举报数据分析 科学研判提升办信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0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二道区荣光街道四通社区党总支书记腾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的举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析研判后,将情况转送至相关部门,经调查核实后给予腾某党内警告处分。同时,通过信访举报数据分析比对,发现近期群众反映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较为突出,随即针对此类问题开展了专项工作。

立足通过科学研判推动精准监督,长春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信访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机制,通过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对比,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我们选准分析重点,做好素材累积,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分析工作,让政治生态‘晴雨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领导决策、深化专项整治、开展精准监督提供重要依据。”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围绕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该市纪委监委用好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形成了“形势分析+专题分析+区域分析”的信访举报分析模式,定期找出信访举报的规律特点,明确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客观研判信访举报基本形势,提出工作建议;针对重点问题适时开展分析,抓住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成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归纳总结某一区域内较为集中的信访举报,认真分析研判该区域政治生态状况,结合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等,为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督提供依据,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推动分析成果的运用和转化。

结合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长春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落实工作不严不细不到位和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265件涉疫信访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开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压实了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完成分析报告共计19篇,从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梳理出5个方面25类问题,提出55条具体对策建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郑涵 通讯员 邢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