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海南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回头看”工作模式 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政策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3

分享: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坚持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回头看”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聚焦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到省卫健委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疫情研判分析情况汇报。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纪检监察组分别组建9个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专班,与市县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统筹调度,保障民生物资稳价保供、企业生产、群众就医等,杜绝因执行政策“一刀切”、地区部门之间衔接不畅导致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各常态化专班、监督检查室和有关派驻机构聚焦重点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督促各市县和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加大防控力度,构筑起严密防线。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需要,适时组织常态化专班召开工作例会,深入分析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堵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围绕防控保障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储备等情况,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海口地区部分新引进落户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同时,就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大数据保障工作开展监督,并联合驻在部门对重要医药物资保障企业跟进监督检查,就发现的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

自4月下旬三亚市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测体温、扫“地点码”等疫情防控措施;一手抓经济复苏,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增长。

“仅‘五一’期间,我们就采取查阅和调取资料、走访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农贸市场、酒店、商超及景区、车站等307个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三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惠企政策配套实施细则,保障全面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

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紧盯各项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力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龙华数字产业园是龙华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清廉园区”示范点。该区纪委监委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清廉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企业家在疫情期间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据了解,下一步,海南省纪委监委将不定期对各常态化专班和市县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