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三个紧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2

分享: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保障职能作用,对市应急管理局所负责的哈尔滨移动实验室、隔离管控工作全程进行监督,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紧盯防控职责,开展重点监督。本轮疫情开始后,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防控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实地监督、视频调度、电话约谈、发送工作提示等方式,重点对市应急管理局所负责的隔离管控(外事)组和哈尔滨移动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工作深入疫情防控各个细节,包括市防指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隔离点储备、人员培训、移动实验室外围安保和内部管控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医疗垃圾转运情况等。截至4月1日,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联系监督检查室共开展疫情专项检查9次,参加隔离管控(外事)组和哈尔滨移动实验室工作例会各1次,隔离管控视频调度会17次,向驻在部门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提示2份,与驻在部门主要领导就疫情防控工作沟通交流12次,切实做到了查在关键点、督在关键处、促到具体事。


紧盯问题整改,开展跟进监督。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各级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要求市隔离管控(外事)组第一时间进行部署整改,在每日的视频调度会上就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安排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确认,确保整改到位。对反复出现问题或多次整改仍不到位的隔离点,及时向市指挥部报告,并向负有主体责任的区、县(市)进行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同时,与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第六监督检查室定期汇报沟通。截至4月1日,共上报监督检查工作日报告和监督检查日报表19份。针对监督中发现的个别隔离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要求市隔离管控(外事)组每日视频调度时采取现场问答、现场演示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达到以学促改的目的。截至目前,各级督导组反馈有关隔离管控问题1123项,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了全市隔离管控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紧盯重要环节,开展精准监督。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隔离管控和移动实验室工作的重点环节和重点点位,进行精准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市隔离管控(外事)组对这些问题进行研判,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化解问题和困难。对哈尔滨移动实验室开展实地督导检查4次,要求严格管理、严守制度,对场馆安保、人员管理、医疗垃圾转运、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封控,坚决防止失管失控等问题的发生。

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向市应急管理局传达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明确纪律红线,督促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查处,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推动驻在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