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帽儿山镇党委关于十四届哈尔滨市委第十轮 提级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分享:0

按照哈尔滨市委统一部署,20201029日至20201117日哈尔滨市委巡察组对我镇党委进行了提级巡察。1228日,哈尔滨市委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三个方面共计16个具体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示。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的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加强组织领导,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有序推进。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二、贯彻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紧落实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帽儿山镇党委落实三个方面共计16个具体问题,其中:党的建设缺失方面10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3个、党的领导弱化方面3个,目前,1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对理论学习简单应付。基层党委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对新思想的重要地位、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求,制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帽儿山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抓好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每月向各党委班子成员印发理论学习提示,围绕学习内容形成研讨材料和理论文章。二是加强理论宣讲。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各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将常态化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课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三是加强联系实际。深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截止目前,已形成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研讨材料9篇。深刻检视问题,以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推动工作走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推动中央、省委、哈尔滨市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2.针对学习形式单一,不能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优化学习内容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务实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农村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真正理解学以致用的深刻内涵,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工作。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制定《帽儿山镇2021年党员轮训计划》,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路线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理论,学党章,用科学的理论提高工作质效,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三是丰富学习方式。以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通过线上学习、观看视频等形式丰富培训形式,满足不同身份党员学习需求。尤其是突出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制定《农家书屋制度》健全书目,有针对性的补充更新一批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书籍,指导生产生活。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3.针对学习缺乏系统性,存在片面化,存在为了学习而学习,理论指导实际效果不明显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党史学习为主线,制定学习计划,全面开展学习。使政治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业务学习,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在自觉性、经常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工夫。二是发挥以上率下作用。从镇党委班子成员做起,带领各支部委员起表率作用。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对党员思想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根据党员各自不同的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及时纠正学习中出现的自满情绪、松懈情绪、厌烦情绪以及不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不良学风。三是完善改进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与党员个人自己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保证全体党员每月两次的集中学习时间。四是加强时事时情教育。组织党员阅读各类时事报道,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时事学习,抓住工作重点不断将知识综合,提高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4. 针对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照本宣科,缺少研讨交流方面

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从参与组织生活会拓展为指导,在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批评环节过程中,及时点评,对组织生活会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监督,截至三月末,班子成员深入各支部参与、指导组织生活22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5. 针对指导基层组织工作不到位。党委领导基层组织工作弱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利,部分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好,部分基层组织党建资料不健全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分工名单及党建联系点制度,明确党建指导工作指导范围、细化各方面党务工作规范要求。二是在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组织新一届村两委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的党务工作培训,提高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了包村领导三会一课审签工作落实力度,按照要求每季度落实审签工作,批注等次,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制度,目前组织各村党支部统一购买党建专用档案盒200个,督促各村党支部设立党建专用柜13个,加强了各村党支部党建资料规范化管理。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6.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记录内容不规范,存在“好人主义”现象,总结工作多,查找问题少,开展相互批评不到位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力度,组织了1次集中学习《尚志市党支部工作实操手册》。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从参与组织生活会拓展为指导,在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批评环节过程中,及时点评,对组织生活会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监督,截至三月末,班子成员深入各支部参与、指导组织生活22次。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7. 针对村党组织学习制度落实不好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集中学习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领党委班子凝心聚力、奋力作为、共同进步。二是严格按照市委中心组学习要求,制订了《帽儿山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抓好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三是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一次,明确学习主题,每月向党政班子成员印发理论学习提示,要求深入调研,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已成研讨材料9篇。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8.针对预备党员发展不规范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已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进行了1次系统的集中学习。二是认真履行发展党员制度,梳理发展党员材料。三是严格入党程序,按照时间要求逐步推进。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9.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学习掌握党费收缴、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组织集中培训1次对收缴党费进行系统梳理。二是从严规范党费明细表,严格执行缴费登记程序,确保书写规范、信息填写完整。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0.针对基层党组织虚化、边缘化。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村党务公开栏空白,无公开内容。党员老龄化,召集支部党员大会存在困难。对帽儿山钢铁厂党委合并到帽儿山镇党委的党员和外出打工的党员存在党员管理困难、党员失联情况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党建检查频度,由原每半年一次党建工作拉练检查改为每季度一次,目前已完成党支部的第一季度检查,进一步增加了党务、村务公开栏的利用率。二是大力发展青年党员,进一步梳理目前入党积极分子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在各支部培养年轻的后备力量,凝聚青年人才。三是加大对帽儿山钢铁厂转入退休党员的基本进行了情况摸排,积极沟通联系,对于目前处于失联状态的党员通过原部门查找、社区查找、派出所查找、社保部门查找等多种形式,更新了联系方式。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1.针对被函询的党员干部未按照规定在组织生活会上,就本年度或上年度谈话函询问题进行说明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抢前抓早作用,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规定,对被函询3名干部严肃运用第一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夕及时提醒被函询及被处分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就个人被函询情况做说明,目前已发放提醒函一份,提醒党支部17个,119人次。三是对未在组织生活会上对被函询情况进行说明的干部在本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补充说明。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2.针对落实尚志市监委监察建议不及时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做到立行立改。对尚未执行到位的监察建议责令执行主体立即执行到位,孟家村原会计何大勇及新任会计徐凤隆立即办理了交接手续。二是强化培训学习。已对我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次,推荐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文化素养等学习篇目,以考促学,促其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规范文书模板。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纪检监督工作相关文书,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履行程序,严格遵照执行。四是加强督办督查。强化对各党支部落实处理意见情况进行督办,落实全过程实施备案检查,做到交办案件必须备案,自办案件随时备案。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3.针对存在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违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财务制度,明确《帽儿山镇村级财务管理要求》,完善管理、审批、报销等相关重点环节监管,弥补漏洞。二是优化财务资金审批程序,制作资金支出审批单及帽儿山村级工程项目类资金使用审批程序。三是完善资金审批单,财政及经管站报销票据由财政所所长及经管站站长审核签字。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三)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4. 针对镇级和村级扶贫产业比较单一,带动贫困户的数量还不够,可持续增收动力不足。仅有31户贫困户带资入汉林种貂养殖繁育合作社,每人每年分红3200元,期限2017年至2020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深度挖掘致富带头人,共挖掘村里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且能发展村级产业人才11人,其中已吸纳为村两委成员的5人,尚未发展为党员的在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吸收为党员。二是定期召开镇级产业扶贫工作会议,探讨发展产业的可行性,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户收入。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5. 针对少数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还存在不到位、不具体现象。发展庭院经济规模小、品种单一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发展种植业,增加耕地务农收入。二是发展庭院养殖业,如养蜂、养羊、养牛等养殖项目。三是发展小作坊经济,如摊煎饼、酿酒等经济项目。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6.针对在“扶贫先扶志”方面还存在措施少、成效不明显,造成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宣传引导,将政策宣传普及化、日常化、规范化,帮助农户树立正确的“三观”,防止思想“倒在政策”、“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上,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思想牢牢树立在日常生活中。二是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首要目标,有的放矢的落实帮扶措施,合理开发村级公益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定期慰问脱贫户生活状况。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与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共同谋划帮扶措施,丰富贫困户增收方式和种类,拓展贫困户收入来源范围。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决按照哈尔滨市委部署,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增强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下一步,帽儿山镇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托底清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51-53302056

邮寄地址:尚志市帽儿山镇人民政府303室;

电子邮箱:meszzj@163.com

 

中共尚志市帽儿山镇委员会

202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