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9日至10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交通运输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领导班子建设薄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运用“四种形态”执纪不规范。

1、在“领导班子建设薄弱”方面。

(1)关于班子成员对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认识还有偏差,存在用业务成绩代替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等思想倾向,在业务工作上投放的精力较多,对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推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以党组文件下发了《关于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工作分工。二是召开局党组会议,通过政治学习,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意识;党组书记在会上多次强调“一岗双责”的重要性,要求班子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要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单位(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基层总支(支部)负责人,主管领导与基层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从严治党责任状》,全面落实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建立了述职述廉机制和目标考核制度,年底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要向局党组进行述职述廉,总结报告全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局党组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目标任务考核。

(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没有真正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召开班子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2020年3月9日发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内容,使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认识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结合交通运输局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局属各总支(支部)也制定了相对应的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使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交通运输局落地生根。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每季度主持召开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下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要职责不到位,运用‘四种形态’程序不规范”方面。

(3)关于程序不规范,批评教育(诚勉)谈话记录表中,谈话人与被谈话人均无签名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具体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尚志市“四种形态”推进办公室下发的《运用“第一种形态”程序表格和模拟案例》规定的流程开展工作,严格履行审批、签字手续,严格执行时限要求,确保“四种形态”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4)关于班子成员没及时与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把“四种形态”贯穿到干部职工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中,纳入从严治党三个责任清单;二是制定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领导干部所分管的股室(局属单位),实行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谈的办法。集体谈与个人谈相结合,可以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深入沟通交流,涉及共性谈话问题时,也可采取“一对多”的方式,并认真填写谈话记录,记录实行统一格式,谈话对象须在谈话记录上签字。三是印制了《主要负责人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程记实手册》和《班子成员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全程记实手册》,记实手册中包含“政治生态”谈话专用表格,要求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发现监督职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以谈话的方式进行提醒、警示、告诫。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初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在“没有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的重要任务来抓,‘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固”方面。

(5)关于局党组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掌握不深不透,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内容了解不多,掌握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了《交通运输局党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施方案》,将学习十九大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结合“党员主题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在年内每季度对局属单位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督导结果作为从严治党落实情况考核的硬性指标。

(6)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不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笔记不一致。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到年初有学习计划、每季度有阶段性学习安排、年终有学习总结。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特色设置中心组学习专题和研究课题,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笔记本整齐划一。

2、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7)关于交通运输局党组未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未完成上级安排的调研任务和理论文章;未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进行督促检查,也没有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二是明确了党组主要责任及班子成员分工,完善了《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作用,严格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考核与责任追究。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一把手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四是提升机关干部学习强国平台成绩,年均达到3000分以上。五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认真总结意识形态工作上报市委宣传部。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没有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1、在“党组提拔使用干部程序不规范”方面。

(8)关于任免干部的文件内容与实际情況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高度重视。局党组专门研究此问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成立专项调查组,对2018年5月22日下发的尚直交发[2018]9号《中共尚志市委直属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刘忠辉等16名同志任职的通知》文件内容进行核查,核查结果与实际一致。二是严格规定。认真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程序和纪律。三是注重规范。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坚持按程序办事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发了《股级干部任免流程》,在干部调整中制定调整方案,上报上级部门批准同意后,再开展人事干部调整工作,杜绝“三超两乱”等问题。

2、在“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方面。

(9)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联系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组织部门对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针对确定的专题制定好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方案。二是会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针对性。三是会上,做到自我批评“勇揭短、敢亮丑”、批评他人“不留情、善挑刺”,确保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效果。四是会后,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反思,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并形成书面材料报组织部备案。五是落实专人负责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记录,并落实书记会议审签制度。

(10)关于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一是健全了基层党支部,局机关党委要求各总支(支部)要配齐基层支部支委人员,并将选举结果上报局机关党委,局机关党委给予了正式批复并报市直机关工委。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的政治生活。三是定期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要文件、指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四是定期组织专人对 “三会一课”制度、计划、资料记录与存档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1)关于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够经常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制定了《交通运输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会议,如实汇报思想,开展评议党员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认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的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的组织生活将长期坚持,长抓不懈。

(12)关于基层党组织作用不突出,各基层党支部不能按时高质量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

整改措施: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交通运输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丰富活动内容。二是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节假日顺延),每月不少于一次,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三是各支部均做好“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即会议记录、学习笔记、活动记载等。

3、在“对干部的基本情况掌握不全,三龄两历掌握不准”方面。

(13)关于在单位提供的花名册中,干部的基本情况相互矛盾,学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局人事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系统人事档案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三定方案”和编制手册要求,认真开展干部档案清理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核定干部职工人事档案,完善材料,并做到动态管理,发生变化及时更新,已将全系统最新档案信息逐级审查上报。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懒政怠政的官僚主义作风。

1、在“行政执法不规范,已经做出处罚决定的案件不及时结案”方面。

(14)关于经群众举报:只有在长寿乡内运营资质的出租车驾驶员朱某,长时间在尚志市内从事运输经营,涉嫌超出许可经营区城经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责成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专案组,对“长寿乡内运营资质的出租车驾驶员朱某,长时间在尚志市内从事运输经营,涉嫌超出许可经营区城经营”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核查。专案组调查结论为:渉案件执法人员对渉事车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中违法事实认定证据不足,证据缺失,所做处罚决定无法律支撑,案卷归档不规范。局机关纪委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于2020年4月28日对执法人员苏振国和王峰广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二是修改完善了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执法流程。三是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给予纪律处分。

2、在“没有建立考勤制度”方面。

(15)关于对人员迟到早退现象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完善了《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和《请销假制度》。二是完善机关考勤办法,由局办公室负责交通运输局考勤工作,干部职工每天签4次到(上下班前5分钟),职工下乡、出差、开会必须报告分管领导;三是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公路客运站均参考局办公室考勤办法完善考勤记录;四是局班子成员考勤由局办公室负责,班子成员去向均向主要领导报告并告知办公室。

3、在“落实运输市场行业监管不到位”方面。

(16)关于未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客运站营运客车出站时,无关车辆在未经检查的情况下随意由进站口出入;出站口安检人员未到车内对乘客及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一是客运站组织全体人员强化学习了《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站管理规定》(部82号令)关于“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内容,提高客运站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二是通过多种宣传媒介方式向营运班车司乘人员、广大旅客宣传“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内容,提高遵章自觉性。三是客运站完善了相关制度,加强客运秩序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严格执行社会无关车辆严禁进站的规定。四是加强安全管理,营运客车出站时对乘客及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

(17)关于存在无营运手续车辆违规运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了《整治出租车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在我市高铁、火车站开展打黑治违常态化工作,将打击非法营运出租车工作常态化。二是依据哈市有关规定,在4月份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配合公安交警大队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电瓶车专项整治活动,促进我市运输市场秩序好转。

(五)在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在“差旅费报销审批不严”方面。

(18)关于差旅费发票在报销时没有按规定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下发了《尚志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尚志市交通运输局财务报销流程》、《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出差审批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等内容,严禁参加无实质内容的会议和考察调研等差旅活动,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把审批、审核、报销关,杜绝各类违规问题发生。二是完善财务报账程序,现金报销凭证外的资金支出按照现金报销的审批程序进行。目前各项支出业务已按此办理。

2、在“没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要求”方面。

(19)关于存在大额支出等重大事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下发了《尚志市交通运输局“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规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责任单位(股室)提报,经分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同意,以党组会或班子会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替代集体决策。二是局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三是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时,必要时邀请专家参与政策咨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356809;邮政信箱:尚志市尚志镇尚志大街364号;电子邮箱szsjtj@163.com。

中共尚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