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其他 >工作信息

尚志市纪委监委坚持“八字方针” 做大做强“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分享:0

尚志市纪委监委坚持“八字方针”

做大做强“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

 

近年来,尚志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兴东书记提出的廉洁文化“八字”方针,持续推动“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纵深发展,厚植政治文化土壤,推动巩固发展了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哈尔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尚志被评为优秀档次。

一、巩固。突出尚志特色,注重提升,总结经验,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合理确定发展方向,在完善配套设施上着力,在增强使用功能上拓展,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载体运用,确保传播效果。目前,两园三馆一基地品牌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在省、哈尔滨乃至全国取得一定地位、影响和知名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园”,即尚志园一曼园;“三馆”,即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暴风骤雨》纪念馆、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一基地”,即哈尔滨铁路局红色教育基地。全市被授予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项目5处。2020年10月17日,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为赵尚志将军起兵地、赵一曼烈士殉国地等四块英雄纪念碑题字揭幕,不断坚实清廉基础。每月参观游览各基地的市民达1万余人。

二、深化深入挖掘尚志历史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三种精神”,即以赵尚志、赵一曼抗联英烈为代表,忠贞报国、矢志不渝的抗联精神;以中国土改第一村元宝村为代表,勇于革命、敢为人先的土改精神;以全国先优模范人物张宝金、张秀林、金宝林“人民铁路的摇篮”——一面坡铁路职工为代表,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创业精神,不断诠释、转化、镕铸、赋予廉洁文化内涵,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研讨、新闻媒体采风等形式,讲好清廉故事,擦亮红色基因底色,展现时代风采。比如,以黑龙江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为主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富矿”,秉承革命传统,丰富精神内涵,弘扬尚志精神。按照省、市委领导批示要求,以黑土地上四十年永不褪色的旗帜张宝金为引领,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赤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弘扬新时代敢闯敢试、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

三、创新坚持高雅品位与通俗易懂相结合,根据不同受众,结合尚志实际,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常态教育相结合,提升廉洁意识;与重要节日相结合,倡导崇廉之风与市民休闲相结合,发展廉洁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弘扬尚志精神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工作和生产生活各领域,把尚志的清廉故事讲出来、讲精彩,增强亲和力、渗透力、影响力和震撼力,实现了“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与经济社会发展巧妙融合,优势叠加,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比如,全面免费尚志园、一曼园、文化碑林,使市民在日常休闲活动中,尽享廉洁文化熏陶。再比如,新创作了《尚志铁路发展历史回眸》《尚志老党员老干部革命人物风采录》等文化作品,重点开辟了抗联文化、土改文化和领略中东铁路历史等红色旅游路线,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发展廉洁文化新业态,每年红色文化旅游达40万余人次。

四、共享强化全局观念,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地企共建,破除行政壁垒,整合优势资源,注重建用并举,坚持求真务实、循序渐进,打造廉洁文化特色阵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反腐、拒腐意识,不断开创政治生态建设事业新局面。比如,坚持用红色基因助力党建工作,深入研究、汲取养分,统筹谋划载体平台,深化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启迪思想、引领风潮。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面积2000平方米、有展览厅、报告厅、志愿服务厅三层,回望历史,学习先进,开展红色专题、廉政专题宣讲70余场,接受教育6000余人次。再比如,一面坡哈铁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全国铁路系统内最大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尚志承接省内外近百家单位、3000余人到各廉洁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促进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