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工作报告

哈尔滨市阿城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14

分享:0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区委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李成志同志在第一阶段会议作了讲话,对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市委、市纪委监委要求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为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队伍建设为保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政治生态建设、纠治“四风”、正风反腐、巡察监督五个重点,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政治监督坚实有力。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紧扣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坚持监督、深挖、惩处与促改、提醒、建制同步推进,进一步实现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标本兼治同频共振。聚焦脱贫攻坚,坚持监督检查与督促整改同步推进。有效运用日常检查、重点督查、专项巡察等手段,采取专兼结合、联动配合、有序衔接的方式,开展了6轮次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采取下达建议书、开展“回头看”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全年查处此类问题23个,处理27人,处分20人。聚焦扫黑除恶,坚持“打伞破网”与教育警示同步推进。全年查处涉恶腐败“保护伞”案件4件,处理17人,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结率100%。组织住建、交通系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召开警示教育会5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2个,在社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演出6场,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健全机制与严肃惩处同步推进。落实市纪委监委服务企业十项规定,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3项。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实地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查找相关部门履责、服务和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7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问题8件,处理8人。

(二)各项改革有效落实。按照上级部署,全面落实派驻机构、监察体制、内设机构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紧密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进展顺利。在前期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基础上,对派驻机构和人员进行了优化,科学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调配编制和人员30名,实现对全区50个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成效显著。调整内设机构设置,在力量配备上向监督执纪监察一线倾斜,机关监督执纪机构数增加到4个,人员达到31人,占总数的88%和81.6%,进一步增强一线办案力量。改革延伸有力。严格执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制度和流程的融合、磨合,特别是在查办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时,建立了与公安机关“常动、互动、联动”、“双移送”、“双专班”等协同配合机制,有效推动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积极延伸基层监察监督触角,配齐配强了乡镇监察专员,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三)政治生态稳步向好。牢牢把握政治生态建设这一主线,突出明责、考责、问责三个重要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负责。清单明责。结合各镇(街)、区直部门职能职责和日常监督、综合考评、案件查处中发现的“个性特点”,列出政治生态建设“负面清单”4大项55个问题,作为监督和考核重点,督促问题整改,推动责任落实。考核督责。细化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方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成绩突出的全区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约谈提醒。严肃问责。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切实做到失责必究、追责必严。全年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8件,处理党组织32个,处理17人,处分9人。

(四)纠治“四风”扎实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盯节点、强监督,抓变异、防反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战果。教育提醒“节奏不变”。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纠治“四风”的教育提醒力度,全年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短信、微信等媒体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0次,发送信息1.3万条,实现教育提醒由点成面,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监督检查“力度不减”。紧盯新形势新动向,运用“大数据+常规监督”的方式,针对私车公养、党员干部操办敛财、违规购买名贵特产等问题不间断持续整治。组成多部门联合检查组,采用交叉互查和“点穴、拉网、联动、回访、突击”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39次,实现监督检查“无假期”。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件,处理42人,处分34人。重点督查“强度不降”。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专项检查力度,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件,处理99人,处分93人。

(五)正风反腐成效明显。坚持把高质量查办案件作为衡量解决人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尺子,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严格审查调查。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103件次;立案309件,同比增长20.7%,立案数实现三年连续增长;结案307件、结案率99.6%;处分321人。抓实专项整治。聚焦教育、扶贫、殡葬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牵头协调开展专项整治22项,查处问题222件,处理232人,处分200人。“房耗子”专项整治查处4人,督促拆除违建332处,拆违面积1.28万平方米,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筑牢办案安全。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建立五级办案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每天必讲、每周必学、每月必查”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医疗急救和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年开展办案安全检查10次,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强化警示教育。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处区房地局工作人员刘钊职务违法问题,在住建领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帮助涉案单位查找管理短板和制度弱项12个,下达建议书12份,督促其完善制度、限期整改。

(六)巡察利剑震慑常在。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两个责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灵活机动,精准发力,深化整改,本届区委共完成五轮常规巡察和七轮专项巡察,完成43个区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60.6%;完成126个村和社区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68.1%,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上下联动。启动了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工作,完成了省市区三级联动专项巡察。全年巡察党组织116个,发现问题1722个;移交问题线索36个,立案9件,处分11人。专项巡察。对15个镇(街)开展了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289个;反馈问题一周后,及时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3个镇(街)进行了全区通报批评,对党(工)委书记约谈提醒,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推动整改。建立整改反馈机制,坚持边巡察、边整改,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注重巡察整改回访和督促检查,加强成果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功能。

(七)队伍建设显著提升。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首要前提,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抓党建强基础。区纪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讲党课15次,开展大讨论10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尚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党日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抓学习强素质。制发年度培训方案,采取集中学与独立学相结合的形式,学理论、学业务,组织业务知识测试7次,提升了全员业务知识水平。以提高干部文字综合能力为突破口,组织全体干部起草文字材料,全年有13篇信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网站或专刊上发表,排名九区前列。抓管理促发展。建立干部考核机制,加大干部日常考核力度,实行每月一次个别谈话、每季一次民主测评、半年一次全面考核、年度一次综合评价的干部管理机制,全年组织测评5次,个别谈话100人次。以有力的措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哈尔滨市文明单位”。抓制度严落实。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意见》,完善严守“六项纪律”、严格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分级约谈、落实“一岗双责”等自我监督的具体措施,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干部监督机制更加完善,有效防止“灯下黑”。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以上率下、领导有力;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作为、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甘于奉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新理念新思想上有差距,纪法衔接有待提高。二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尚未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需要。三是相关监督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和完善。四是精准监督的方法不多、路径不畅,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协助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在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突出政治监督。把精准有效做好政治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有效路径,加强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省、市、区委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持续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净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目标。坚决扛起协助区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准确动态研判镇街和部门政治生态,防范预警、抓小抓早;持续推动重点单位和重要部门精准施策、深化整改、系统治理,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二)在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紧盯脱贫攻坚,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盘点梳理,清单化治理,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实现。

紧盯“打伞破网”,持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凌厉攻势,紧盯党员干部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以及玩忽职守,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帮助黑恶人员获取政治荣誉,帮助黑恶势力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站台造势等突出问题,运用好“包案、专案、联合”等办案模式,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做到边打边治边建。

紧盯群众关切,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殡葬业、“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黑中介”、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农村“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督促推动各单位以实际行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事,一件事一件事解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在政治巡察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方向,精准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推动长效长治。

上下联动。推动巡察上下联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整合资源,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开展“常规、机动、专项”等多种形式巡察,持续加强巡察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突出重点。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

注重整改。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构建整改评估体系,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四)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强力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文山会海改头换面、检查过多过滥、重留痕不看实绩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实到位。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聚焦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严查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和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借道旅游、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深化作风整顿。围绕服务保障发展,持续整顿机关作风,建立包保、联系重点企业等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健全与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联查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五)在高效监督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突出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健全监督机制。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制度。建立纪委监委机关监督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大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突出监督重点。正确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关键少数”的关系,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管住“关键人”;加强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管到“关键处”;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行使的监督,管好“关键事”;加强对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监督,管在“关键时”。

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健全检举举报平台,打造畅通、便捷、安全的信访渠道,发挥信访监督“主渠道”“晴雨表”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廉政状况动态监督。

注重监督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回访受到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政策和程序,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作用,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

(六)在惩贪治腐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推进不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办案重点,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城建、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插手工程项目和经商活动、说情打招呼、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案件审理,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办案安全,严格把握留置、“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不断深化不能。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查找问题,“靶向”治理,重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采取随机抽查、全面检查等方式,对发案单位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民办事。

注重强化不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廉政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实做细同类同级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平台、阵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家风家教,涵养清风正气。

(七)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增强政治意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强化政治建设,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确保政治过硬。

增强履职能力。围绕干部选拔、培训、使用、管理,打基础、强规范。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继续开展全员培训,多层次组织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培养调查研究、谈话突破、把握政策的专业素养,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的专业能力,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确保本领高强。

增强自律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细化落实措施,健全内部协调制约机制,既保证高效运行,又严防权力失控。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和“十条禁令”,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自身清廉。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建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成就未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阿城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