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距谏者塞,专己者孤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3

分享:0

距谏者塞,专己者孤


出处

典出西汉散文家桓宽的《盐铁论·卷五》


背景

“盐铁会议”是汉昭帝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的一场大辩论。盐铁论爭论的核心是桑弘羊为首倡导的国营垄断和自由经济之争论,就盐铁专营、酒类专卖和平准均输等问题展开辦论,对当今的中国很有借鉴作用。


解读

“距谏者塞,专己者孤”意思是,拒绝接受别人的意见就视听闭塞,自己独断专行就会遭到孤立。现实中,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监督是保障权力在轨运行的必要条件,也是保护领导干部安全从政的“保险绳”。但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只看到了“绳子”,却看不到“保险”,使用各种借口规避监督。有的以“对我不信任”为由,不情不愿、躲躲闪闪;有的以 “不支持自己工作”为由,对同级监督百般刁难;有的以“侵犯个人隐私”为由,在个人事项报告中含糊不清……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越是遮遮掩掩、拒绝监督,就越容易被拉拢腐蚀。


特权思想是拒绝监督的思想根源。正确对待并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重要尺度。不愿接受监督、回避监督、抵触监督,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追求权力带来的舒适感,崇尚特权,是一些干部拒绝监督的思想根源。“监督就像制动装置,习惯了开快车,自然觉得被踩刹车不舒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接受监督应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拒绝监督、脱离监督,换来的只是一时放飞的快感,最终将备尝跌落的痛苦。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就可能被滥用,干部也会受惩处。所以说,严管就是厚爱,监督是为了让干部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防止小错变成大过。主动接受监督,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记,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