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3

分享:0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出处

典出先秦时期的《尚书·周书·旅獒》

背景

《尚书》记载,周武王灭商后,安定天下,声威显赫,四方进贡。有个叫旅的国家进贡了一头獒,高大威猛,还能晓解人意。召公姬奭担心武王玩物丧志,规劝武王“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思是在小事小节上不注意,终究会连累到大的德行,就好比筑九仞高的土山,最后失败在只差最后一筐土。


解读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事小节更应关注。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写道:“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纵观那些被惩处的“老虎”“苍蝇”,贪腐往往是开始于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从“吃点”“喝点”“收点”开始,原则一松再松,底线一放再放。正所谓一次守不住,次次作让步,“针尖大的窟隆能透过斗大的风”,最终底线失守。


筑牢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命线。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干部注意和把握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作风问题不是小事,但必须从小事抓起。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咬住常、长二字,在持续上下功夫。“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