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0

分享:0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出处

典出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的《范增论》

背景

秦朝末年,范增为项羽设计鸿门宴,想借机杀掉刘邦,但项羽最终未能下定决心,致使刘邦得以逃脱。后来刘邦造谣中伤范增,挑拨范增与项羽的关系,项羽中计疏远范增,结果被刘邦所灭。苏轼在《范增论》中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人之。”


解读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意思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可以寄生。这句话旨在警示我们,腐败是党和国家灾难的重要源头,领导干部要做到洁身自好、务实清廉。


事物兴衰存亡,内因是決定性因素。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某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首先是从自身的蜕变开始的,或恋权,或贪钱,或好色,忘乎所以,欲壑难填,就会以权谋私,违纪犯法,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无数事实说明,领导干部要做到秉公用权,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强化自律意识,加强道德修养,筑牢思想防线,遏制贪欲,抵制诱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强调内因的重要,并不是要否认外因的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在强调领导干部加强修养、增强党性的同时,健全和完善权力的使用、制约和监督机制,筑牢党纪国法防线,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各级组织要不遗余力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廉洁政府,促进政治清明。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严明吏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做到有腐必反、反腐必严,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严惩不贷、决不手软,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个体如此,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清除党内腐败滋生的土壤,保证党自身肌体的健康,才能抵制外部的侵蚀。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要提高修养,廉洁自律;作为执政觉和人民政府,要完善体制,加强法治,堵住漏洞,使腐败无处滋生。如此,“物”必难腐,“虫”亦难生!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