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公生明,廉生威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0

分享:0

公生明,廉生威


出处

典出明代年富的《官箴》。


背景

“公生明,廉生威”,其全文是:“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優,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出自明代山东巡抚年富之手,成为明清官吏引以自戒的座右铭。


解读

“公生明,廉生威”意思是,下属敬畏我,不是因为我的严厉而是因为我的清廉;百姓敬服我,不是因为我的才能而是因为我的公正。为政清廉,下属就不敢对我轻慢;处事公正,百姓就不敢对我欺瞒。只有公正才能产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只有清廉才能产生让人敬服的威望。处事公平公正才能使人明辦是非,秉公办事;做人廉洁才能使人不为权势左右,平生威严,让人信服。


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杨善洲清廉一辈子,信奉“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为人民谋福祉”;焦裕禄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自己带头不搞特权、不搞特殊化;谷文昌用权以廉,认为“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正是凭借着一辈子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人,一生干净、一世清白,留下了浩然正气、铮铮铁骨。相反,那些被查被纠的贪腐官员,都是把不好用权的“方向盘”、系不好廉洁的“安全带”、念不好自律的“紧箍咒”,在“围猎”和“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从而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私义行则乱,公义行则治,故公私有分。领导干部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只有严格自律、一心为公,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只有永远守戒、永葆操守,常用公私这杆秤称一称、常用公私这把尺量一量,让公心主宰自己的言行、让私心杂念无处藏身,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