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教育 >典型风范

善借小线索解开大迷局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恩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0


图为王恩城(右)正在与同事分析案情。

通过梳理与被调查人重要关联者的车辆违章记录,他发现被调查人收受贿赂的证据;通过对银行转账记录的追踪,他掌握了被调查人贪污公款的证据;在被调查人对抗审查调查,拒不交代违法问题情况下,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凿墙取出藏匿的巨额赃款……

这名锲而不舍、见微知著的办案人员就是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恩城。自2014年调入长春市纪委以来,他以耐心细致、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今年11月,王恩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像拆毛衣一样查案

一次,王恩城奉命查办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某阳腐败案。

陈某阳在担任集团副总经理的同时,还兼任集团3家下属企业的总经理。专案组通过查询有关信息,并没有发现陈某阳个人或其家庭名下财产超出正常收入。然而,再次梳理情报信息时,一个细节引起了王恩城的注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某阳在长春市内多家高档酒店有上百次入住记录。什么样的收入能支撑这样高的消费呢?随即,专案组调取了陈某阳名下银行卡的流水记录。

这个流水记录足有上万条之多,梳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王恩城没有退缩,他花费大量时间,对陈某阳银行流水进行逐笔核对,两笔可疑的转账记录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两笔转账均是某私营企业老板向陈某阳的汇款。一边是国有企业管理者,一边是私营企业老板,这其中是否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了查清这个问题,王恩城将陈某阳任总经理的3家下属企业以及与这3家企业有业务往来的144家公司的有关财务情况汇总到一张1.2米长的图纸上。经此梳理,他很快发现了陈某阳腐败问题的关键证据。

陈某阳被带到专案组后,看到彩笔标记的一组组数据,额头冒出了汗珠。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他很快就交代了自己贪污受贿的事实。经查,陈某阳贪污6500余万元,受贿220万元,另有1.02亿元已虚开发票挂账,只待企业有转入资金时即可套走。幸亏专案组及时查明此案,并将赃款全部收缴,才挽回并避免了国有企业巨额经济损失。这也是截至目前长春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案件。

“王恩城有一双火眼金睛,他特别善于分析情报信息,总能从不起眼的地方拽出‘小线头’,从而把整个案件像拆毛衣一样拆开。”第十审查调查室干部姜思宇说。

火眼金睛的背后,是王恩城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更是他在工作面前舍身忘我、高度负责的精神。“他基本是全年无休,经常在凌晨一两点钟还给我们发信息布置工作,我们第二天一醒来就会看到。”第十审查调查室干部刘恒远说。

从细微处发现问题

心细如发,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让王恩城能够屡破大案要案。在办理榆树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马某腐败案件时,王恩城再次凭借一个小线索,解开了案件的大迷局。

经专案组初步了解,马某家庭名下只有一套房产、一辆迈腾汽车和十几万元存款,似乎没有什么异常。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现有信息,看看还有哪个方向可以突破。”在案情讨论会上,王恩城一边鼓舞士气,一边引导大家拓展思路。马某曾任榆树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榆树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等职务,他会不会利用从事反贪反腐的工作经验跟组织耍“花招”,由他人代持财产?“我们应该将与马某有密切关联的人员一并纳入调查视线。”在冷静思考后,王恩城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随即,在马某儿子马某铭驾驶证违章信息中,王恩城注意到,马某铭驾驶的丰田埃尔法商务车价值近百万元,实际出资人为某房产开发商。随后,专案组获悉马某将赴海南休养,便赶往海南调查。在海南,专案组发现了马某位于三亚市的私人别墅,且该房屋交款人是另外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在事实和证据面前,马某再也无法逃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受贿问题。

还有一次,王恩城负责调查长德新区党工委原书记李某受贿问题。李某自认为“事情”做得非常隐蔽,组织不可能查出破绽。于是,在组织谈话时,他只承认自己有轻微的违纪问题,对职务犯罪问题却矢口否认。

“既然你承认有违纪问题,那就说说具体有哪些问题吧。”王恩城不动声色地同李某谈起了违纪问题。在李某交代的违纪问题基础上,王恩城紧抓其中细节不放,使李某的破绽越露越多。王恩城又适时抛出专案组已经掌握的关于李某职务犯罪的证据。见此情景,李某心理防线崩溃,很快交代了自己受贿的犯罪事实。

必须成为铁打的人

在被审查调查人眼中,王恩城让人望而生畏,办案轻而易举。然而,王恩城在查办宋某安违纪违法案件时,却因为上火嘴上起满了泡。

宋某安曾在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18年,后又调入市纪委工作,是王恩城的同事,也是查办贪腐案件的行家里手。查办此案的难度可想而知,对此,王恩城不断鼓励自己:“不能把棘手的事儿交给别人,一定要秉公办好这个案子。”

初核期间,宋某安也略有察觉,但他没有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而是想尽办法威逼利诱办案人。有一天深夜,王恩城从办案点出来,发现车顶被人放了一只掰断翅膀的鸽子。面对这样的对手,王恩城没有退缩。

立案后,王恩城细心研判了宋某安的性格特点,制定了周密的谈话方案,并采取了先缴赃后查案的策略。仅三天时间,宋某安就交代了将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藏匿在其战友家的事实。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调查对象,都不能怯懦。”这是王恩城办案多年得出的结论。

在调查长德新区党工委原书记李某受贿案时,李某曾托人向王恩城“表达心意”:“你帮我和他说说,别再查我了,我给他安排个上亿的工程,如果不会干,我给安排人干,他分成就行。”

对于李某的“心意”,王恩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们在调查对方的同时,对方也会从多方面打探我的性格、爱好、交际圈等,要想不被对方打倒,自己必须成为铁打的人。”王恩城说。

除了审查调查,王恩城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带好队伍。他所在的第十审查调查室经常举办“案件大讲堂”活动,每名干部发挥所长轮流为大家讲课,从案件线索处置到谈话突破、笔录制作,既分享成功经验,也总结失败教训,大家在交流研讨中共同提高。

“我不能仅凭一己之力去查案,带好队伍才会让我们纪检监察事业有无限生命力。”王恩城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金荣 通讯员 揣晓倩)